切除胆囊 对身体有影响吗?

2011-08-15 16:19:01 来源:好大夫在线

  胆囊切除术是普外科较常见的手术,包括腹腔镜和开腹胆囊切除术两种方法。一般有严重症状的胆囊炎、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等疾病目前较常见的处理方式就是胆囊切除术。手术切除胆囊后,患者都留下一些心理顾虑,“ 切除了胆囊, 对吃东西影响大吗”,“胆都没了,如何消化食物”,临床上肝胆外科医生面临的患者针对性解惑不少,那么,胆囊切除后, 对身体的影响有多大呢?

  胆囊的作用有哪些?这是患者在切胆之前较关心的,他们认为胆囊有消化食物和分泌胆汁的功能,自然无胆就是消化功能比较别人矮了半截。 实际上, 打个比方吧, 胆囊就相当于水库旁边的一个小池塘, 库容增加了也可以让池塘灌满水缓冲一下水库的容量压力,用土把池塘填了也不会对水库产生明显影响的。 胆汁是肝脏分泌的, 胆囊只是起到暂时储存胆汁的作用,反过来胆囊起到调节胆汁分泌的作用, 胆囊切除以后, 它的作用就由胆总管代替了, 不存在作用缺失的问题。

  小编 :急性胆囊炎的治疗      胆囊结石能引起心脏病吗?

  
那么胆囊切除对身体的远期影响在哪里呢?有专家指出, 可能会产生消化性溃疡,或者结肠癌的患病率提高了, 其实学术界对此无统一的结论, 因为迄今为止没有严格的统计学资料表明这一观点的成立,世界上恐怕没有谁能对大宗病例完整寻访几十年的,自然这结论的可靠性就值得怀疑了不是吗?

  因胆囊疾病行胆囊切除的患者术后的长期随访发现其生活质量是明显提高的, 从长远来说, 切除的受益远远高过不切除的收益。因胆囊结石切胆可以免除胆囊结石转化为胆管结石的后患, 因胆囊多发性息肉或大息肉切除胆囊可以去除转化为胆囊癌的隐忧。总体上来讲,胆囊切除术,利大于弊。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